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

從前...與現今

今天貼地飛行,竟然看到小紅鹿!!!!!(內心突然好念舊)
讓我的思緒瞬間回到十年前.......

話說從一開始,騎車我並沒有教練,也沒有師父
但偶爾會簡單的跟我分享對我有深層涵義的"騎乘經驗"的,只有兩位
一個是阿義、一個是小紅鹿
他們倆算是我的啟蒙吧,但又完全談不上是教練或師父
為什麼很有感觸呢?

===

我先回到這兩年來說好了
這幾年,我也陸續認識更多新車友

大部分車友,追求的是甚麼?變強!
但是追求的是甚麼,是課表....

簡單說就是答案,只要捷徑的終點,也就是"答案"就好
"讓我知道我該怎麼練就好,我要練起來變強"

我覺得,這有很大的問題...
尤其是求知這部分

怎麼有點感覺
這跟學生時期的學習心態好像,尤其是大學的時候...
譬如考前背一下提示重點,然後就考過期末考了

而且,也跟我們習慣的代工廠有點像....
譬如你開規格,我照做就好

難道這些都有因果關係?
好吧,灰色字體這些,都是我亂猜亂想的

===

以前難道我就不想知道課表嗎?
我還真的沒有去跟哪位前輩要課表,頂多網路找一些人家分享的看看參考
反而是花時間去了解一些基本原理、限制、相對關係、經驗談、跟測試結果

阿義,從以前就是土法煉鋼的選手上來的,讓我理解過去選手的一些認知
小紅鹿,完全是個實驗派,就是一直實驗,無限的求知精神!!!!

從這兩位前輩,我沒有直接得到甚麼課表或結論
倒是得到的是很多的經驗,或是小提醒
當然有時候我也會傻傻的問為什麼你要這樣,為什麼不那樣...等~
但得到的回覆,其實也不是個標準解答,而是一些經驗或是觀念
這些片面回覆資訊,都是需要去消化與整合,才能轉化成自己能理解的觀念

一旦瞭解之後,就又多明白一些事情,然後套用在自己試試看?
在把這些零散的個人見解,拼湊成適合自己的知識跟經驗
讓我之後的練車,可以省去很多做白工的情況(沒收穫的訓練)
並且可以快速地找到適合自己的訓練方式,讓自己快速的成長

跟課表差異在哪呢?
差異在,課表不是人人適用,而是要量身訂製

所以,要讓自己快速成長,甚至是很有效率的輕易成長
最簡單的方式,就是自己去了解自己,然後給自己最適用的課表

雖然,這樣常常會有很多盲點,導致成長卡關(所以才需要教練,旁觀者清的概念吧)
但旁觀者若有沒敏銳觀察力,若不能藥到病除,這教練還是不夠厲害(不夠適合你,或說不夠瞭解你)

所以,我覺得我自己這幾年也跟阿義、小紅鹿的十年前,差不多那樣的狀況吧
能像個教練嗎?我當然不能,完全沒辦法
能當引導者嗎?或許可以?但提問者必須從我身上慢慢挖,因為我也不知道怎麼打包給你用
我很了解我自己,但我並不了解你

而問我課表的,我大概只能粗淺的說,我沒有課表,我只有團騎
至於怎麼從千變萬化的團騎中,去獲得我想要的目的(訓練效果),這又是一個很深又無法輕易說清楚的方程式了.....


嗯....這篇其實除了回憶,其實也沒有結論
又是一篇廢言來著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