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

睡眠&恢復

怎麼看恢復了沒?
怎麼看疲勞?



今天陸續收到一些詢問,好像上一篇分享的心跳誤會了
反而有一些其他用途的疑問...@_@
這樣似乎會造成觀念往錯誤方向跑
所以,這邊把非騎乘時的心跳數據,挑個最有用的用途之一,分享給大家


回到主題
對於身體疲勞狀況
一般有用功率計+比較有觀念的業餘騎士
腦海跑出來的應該是WKO+的PMC數據吧


就像我也會把年度PMC整理起來做比較
只是我每年起起伏伏,玩玩又騎騎,實在沒資格當選手~~哈哈
空有這些PMC,其實也不太能實際參考做有效利用
唯一能參考的就是我哪個月份很混~都沒啥騎
好多年的PMC圖(一年一張)

話說回來,PMC是怎麼算疲勞呢?
是依照上次騎乘的數據,再跟以前的數據,透過長期統合計算出來的。

但有個先決條件,因為數據來源,並不單只是功率,還需要設定個人TSS
所以,你的FTP設定正確嗎?不然怎麼會有正確的TSS,又怎麼會有正確的PMC圖呢?

那,為什麼我會問FTP設定正確嗎?
因為,業餘騎士又沒規律的持續訓練,FTP變來變去的,哪能當一個準確依據來看呢!!
是的,所以PMC圖對選手來說相當受用,教練也愛用!相當值得參考
但~對業餘騎士來說,有兩個嚴重缺點

一、FTP設定錯誤 (其實也不能說設定錯誤,而是FTP一直再改變)
二、幾天不騎車,數據空窗將無法評估,造成PMC準確度降低(沒騎車的這幾天,有沒有做恢復動作(按摩拉筋睡眠等),差異相當大!)

第二點好像比較含糊,我做個假設給大家了解了解:
有一位業餘騎士,上次騎車是在三天前的清晨
他的PMC表,只能評估到三天前騎車後,下車後的疲勞 (三天前騎車後,碼錶按停止後的當下疲勞)
接下來的三天中,一直到今天
這過程
不管他有沒有拉筋,有沒有熬夜,有沒有吃雞排,有沒有按摩放鬆肌肉
也不管這三天是天天火鍋KTV爽爽過,還是辛苦的吃藥恢復+找林老師挨打恢復
PMC,都不能評估出一份這三天的恢復狀況出來 
(因為PMC完全沒數據來源,沒騎車又怎麼會有功率數據可以餵WKO+來算PMC呢)   
而今天,這位業餘騎士,他要騎車了,可是他並無數據能夠得知
今天到底要騎什麼強度,他不知道自己的狀況好不好,能不能練間歇,還是只能夠緩和?




所以
有其他辦法?
有的~~

所以
要看?
心跳~~


下面兩張圖是例子
看完,你就會懂我另一篇心跳的意義之一了

半夜12點剛睡著時,心跳63,身體相當疲勞,心跳很高
睡著之後,身體隨即啟動高效率修復模式

清晨五點,心跳降到50
身體機能獲得大量修復
至於那個掉下去的溝,可能我有心臟疾病吧....噗

如果,下次看數據,睡前一樣63
可是起床前的心跳,才降到55
那麼意義是?
沒錯,你恢復不夠!
身體還是疲勞的狀態

如果下次看數據,心跳只能降到55,且好多天都是一樣只能到55,沒辦法回到50!?
那麼意思是?
嗯!你有病!!!


阿~不是啦...哈哈
當然也是可能有病啦~~哇哈哈
但我想說的是,有可能是受傷or肌肉緊繃,造成身體疲勞無法恢復,需要治療
受傷~就是去看醫生
肌肉緊繃~就是去按摩

心跳可以反應生理實際狀況,但也僅能反應身體整體狀況
細部是哪邊出問題,還是得自己去感受~~


至於心跳
多少下才是狀況良好?
多少下是狀況有點差,但是還ok?
多少下是狀況很差,接下來不能練車?

這些資料,都需要慢慢觀看數據,日子久了,你就能知道自己的範圍了
自己當自己的管理者,這樣不是很好嗎?

心跳除了這點,還能找到許多有用的意義歐
期待大家訓練更能事半功倍囉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