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30日 星期六

TOYOTA PRIUS PHV 更完善的S&G (stop & go)

 什麼是更完善的S&G?

就是紅綠燈也可以全自動的完成 停止跟起步,不需要依賴前車,也就是前面沒有車也可以stop & go

市面上的S&G,大該有這三種

  1. 入門,前面有車,前車減速至停車,我車也可以全自動跟到停車靜止。起步則必須輕踩油門、或按一下方向盤按鍵,才會起步。所以不是全自動。
  2. 堪用,前面有車,前車減速至停車,我車也可以全自動跟到停車靜止。起步可以隨前車起步,而跟著起步。簡單說就是有前車,就幾乎是全自動。
  3. 更完善,前面沒有車,看到紅燈,會自動減速然後停車。當紅燈變綠燈後,可以自動起步並加速到設定的巡航速度。並且會依照道路速限調整速度上限。

第3種,就是我稱為更完善的S&G,可以參考下面影片的實際成果。


接下來說到實用,紅綠燈全自動,主要靠鏡頭判斷燈號,所以還是有可能判斷失誤的。

所以實用部份的情境,我就來分享我怎麼利用紅綠燈辨識,來增加開車的方便性

  • 當綠燈轉成紅燈的過程,有可能因為逆光或其他特殊原因,造成判斷失敗,所以跟輔助駕駛意思一樣,駕駛必須確認燈號,保持有能力可以自己踩煞車停車的準備。綠燈變紅燈的判斷跟煞停,還是當輔助用就好,不要完全依賴為佳。
  • 但紅燈變成綠燈,這就比較還好了,輔助系統如果沒有第一時間發現紅燈變成綠燈,也只是沒有第一時間幫你起步開始開車。所以你可能發現號誌從紅燈變綠燈時,也許已經過綠燈超過三秒,這也沒有太多問題,頂多後車叭一下提醒就結束,沒有什麼安全大風險。

所以,輔助駕駛的紅綠燈辨識功能,我是怎麼善用你知道了嗎?我是

    1. 綠燈變紅燈的辨識,盡量靠自己為主,輔助系統為輔。遇到紅燈自己煞
    2. 紅燈變綠燈的變識,盡量輔助駕駛系統為主,自己為輔。變綠燈系統自己起步

這樣好處是,停紅燈時,通常駕駛都要看阿拉伯數字的紅燈倒數秒殺,對吧?不管紅燈倒數剩下30秒,還是剩下99秒。有了紅綠燈辨識的輔助系統,紅燈時我幾乎可以放輕鬆(做我自己的事或放空、或吃東西、或把安卓機切換成我想聽()的音樂(影片),而不用去在意紅燈還要多久才變成綠燈,讓紅燈中的過程,駕駛也可以休息,讓輔助駕駛來監視紅燈變成綠燈了沒,這真的是太實用了。

更完善,可以辨識紅綠燈的stop & go,這並不是什麼高端硬體或高科技模型,只能說tesla進步跟開放的太慢,甚至最近又開始鎖分心,還會處罰?產品不是標榜autopilot嗎?怎麼監控駕駛那麼嚴格,那還auto什麼pilot?用autopilot真的是很個非常諷刺的命名啊。


而扯到說到駕駛監控,監控駕駛目標是為了安全,所以各家輔助系統,才要有避免駕駛分心的功能,監控駕駛的功能因此誕生。因為tesla提醒駕駛分心的部份做的成效不好,所以tesla才設立處罰機制

(為什麼tesla不好,其實是有點自食其果。主要是跟品牌行銷,包含產品名字叫作autopilot,然後宣傳都是自動駕駛的行銷方向跟方式,給消費者期待太高,消費者怎麼會覺得自己需要專心,tesla系統不是已經如名字般auto了嗎?)


當然監控駕駛,就又有隱私問題…的出現

openpilot的駕駛監控,就彈性超多

  • 可以直接關閉駕駛監控,不想被駕駛監控提醒所干擾的用戶,不用掛什麼配重,全部不用,直接關閉駕駛監控即可。簡單吧!
  • 而對自己惰性沒有信心,或是需要系統提醒駕駛分心的用戶,也就是很注重安全的用戶,可以打開駕駛監控,openpilot並不是採取監控方向盤這種落後又擾民的方式,而是用鏡頭駕駛駕駛眼睛狀況,所以可以不用一直定時去摸方向盤,只要眼睛有看前方就是有符合駕駛監控條件,很簡單吧!所以並沒有什麼太久沒有摸方向盤的問題。什麼?你覺得鏡頭拍車內很沒有隱私?你以為openpilot是tesla一樣,什麼都要上傳嗎?openpilot可以不上傳,如果你對技術不瞭解,還是怕背景偷偷上傳,那直接關閉openpilot wifi或更直接拔除sim卡就好了。總之,openpilot不只駕駛監控可以離線作業,連整個輔助駕駛都可以離線作業,也就是可以單機版本的作業。
  • 最重要的是openpilot沒有懲罰,沒有處罰,沒有限制,不會禁用一段時間。顧名思意,就是open pilot,open很徹底。
  • 不用問openpilot的處罰是什麼…因為,你可以自己決定openpilot遊戲規則啊


補充,影片中的軟體版本跟模型,是2022年的版本,就已經是快兩年前的版本了

而硬體是2019的硬體…已經是快要6年前的硬體…



下面是tesla被處罰的案例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