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

TOYOTA Prius DIY <可調前後風量比例的>後座冷氣出風口

FB貼習慣了,這邊總是沒貼到

尤其是影片的就更懶得貼在這了XD  <但畢竟FB有回憶功能很喜歡>

看到Prius.TW有人在分享冷氣出風口

剛好我也用約一年了~~(只是我是自己改的,而且優化過好幾次版本了)


以下轉貼FB過來的紀錄<保留FB排版未修改>

(後座乘客比前座駕駛還怕熱的解決方案)

=回正文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後座冷氣出風口,是不少人購車的考量之一

但只要是豐田車,後座一定會涼的

所以通常是沒問題

不過,如果是跟我一樣的情況

可能就會有點困擾..

§

先說限制好了

下列這兩種車都包含在內

1.沒後座出風口的車

2.只有左右雙區恒溫空調的車

以上兩種車一定都有下列限制

1.前座先冷,後座才冷

2.前座溫度會比後座溫度略高(前座會比較熱)

(以上這兩點限制,不一定是問題,但對我用車情境是個問題...)

§

我家的狀況是...

前座的我很怕冷

後座的老婆很怕熱

所以常遇到~

後座覺得涼爽,但我感冒了🙈

我覺得舒適,後座覺得不夠涼

§

我的這狀況,也不一定是

"原廠有後座出風口的車"

就可以完美解決的

例如豐田的神A跟Rav4好了

這兩款車都沒有"後區獨立空調"

<只有左右雙區恒溫,是無法解決我的窘境>

必須是有完整的

"前後雙區獨立恒溫"或

"左右後三區獨立恒溫"

才能徹底的解決我家這特殊需求

§

但設計完善的前後區獨立恒溫

幾乎只有豪華車或大型車才有

Prius這類緊湊型的平價車

是幾乎不會有的😩

(像我把緊湊車型當家庭車用,就有先天問題得靠後加工來克服)

§

所以我的解決方案

不只是市面上常見改裝方式

1.加裝導風管

2.加裝後座出風口

還要為了後座出風口多裝

a.一台靜音大風量鼓風機

b.一個鼓風機調速電路板

c.一個微調旋鈕(調整前後區風量比例)

§

去年針對冷氣問題開始測試改善

改到今年約四月,換過了

a.4種不同類型的風管

b.3款不同尺寸規格的鼓風機

c.2種控制風速的電路方案

目前最後版本

實際用了今年夏天幾個月

差不多可以達到

前座不喊冷😙+後座不喊熱

<題外話,天棚隔熱也很重要>

§

這幾天又有優化的點子出來了

不過現在家人也不太抱怨熱

所以就先擱著

等冬天再來找適合的材料

再實際測試看看可不可以更好囉

#做個記錄


7 則留言:

  1. 有在幫忙改嗎??
    費用多少?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是前擋不貼隔熱紙,冷氣風口直接上吹,再不行前面還有電熱椅可以開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你提及的方式,是類似我的需求的一種解決方案,我是覺得沒有到很理想(有部分可以有效果,但沒有到很全面)

      1.隔熱紙是針對大太陽的戶外環境下,去控制紅外線進入車內導致溫度上升(針對熱的部分)
      如果要拿太陽的紅外線來增加車內駕駛前座溫度,藉此改善駕駛座的"低溫",那會很吃情境,畢竟大太陽並非開車的時候永遠存在的。意思就是傍晚往上的話,此點就沒效果了。

      2.後座有人的話,冷氣風口本來就得往上吹喔,後座才會吹的涼爽。
      因為冷空氣會下降,前座出風口往上吹,才能把冷空氣送到後座,然後冷空氣在後座下降才全身涼爽

      3.電熱椅是搭配暖氣用的,座椅下或膝蓋前的出風口出暖氣,熱空氣會往上升,再配電熱椅子,才會全車人的頭到腳都暖呼呼

      刪除
  3. Nice post thank you Elizabeth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您好,後鼓風機部分有圖嗎?使用那種鼓風機?如何架設?不知可否分享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風機可以參考下面這連結(這個是Prius 4代原廠的大電池風機同規格),體積比較大些,有支援PWM,提供參考。

      目前我都組裝封起來了。主要零件文內大概都有說明到,主要考驗的是機構配置,這段跟使用的風管、鼓風機、控制器等等都有關係。所以您需要整體考量來選料。(P4原廠大電池的風機體積過大,後來我選比較小的風機,來讓中央扶手不要被占太多空間)

      風機的選擇主要還是你要的風量,跟機構限制,你可能要先思考怎麼配置安裝,再來找適合你安裝的風機出風口接口等等,才會如你的想法有類似的成果喔。

      【淘宝】https://m.tb.cn/h.5UEgOyz?tk=X0tudA3dkOo CZ0001 「(日本电产)直流无刷涡轮风机 PWM调速 DC12V 大功率汽车鼓风机」
      点击链接直接打开 或者 淘宝搜索直接打开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