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無線HDMI同步播放

其實這技術好幾年哩....
但用的人好像還是不多!?




我一直沒用的原因是:
一、我用不到啊!(哈哈哈)
二、一開始太多技術比拼,導致整合性很慢


記得2005年左右,SONY就開始搞出一個DLNA了
接著陸續開始發展的MHL、MHL、Slimport、MyDP等,一直到後面無線的AirPlay、Miracast、ChromeCast、WIDI等技術。

因為我沒這方面需求,所以也一直不管它們的存在....跟競爭&淘汰&發展
直到....沒多久前
我發現....老媽竟然又開始拿放大鏡看平板!!!!

為什麼要用放大鏡!?
平板的系統字體可調整,我root之後將字體放大到極致化,300%夠威了!字體都快爆出螢幕
她老人家看起來很舒服才是,為什麼還需要放大鏡補助??

靠近了解
才知道原來是在看Youtube影片!(點FB或是Line連結去觀看的)
一開啟Youtube之類的影片
下方的字幕,根本不會因為系統字體大小而放大,就只好請出放大鏡來看下面的小字幕了........


所以~~
趕緊更換平板,換台10吋的,讓影片字體能夠大一些些
當然!既然要再買一台10吋的,當然要想想還需要什麼功能性!?


好吧,有看照片、FB、影片、Line、打game等需求
腦海突然想到客廳那台電視
就決定弄一套無線鏡像播放技術~讓客廳電視可以播放平板畫面(包含影片遊戲等軟體都可執行)

既然我鍾愛Android系統,當然是選擇Miracast
(Miracast基本限制是Android 4.2以上,但我實際測試,沒有4.2以上的部分機種也是可以,只要韌體有支援........)
而目前Miracast最完整的,就是ScreenBeam
又因為是單純家用,所以就買了特價的ScreenBeam Pro(只要一千多~好便宜吶~~還支援WIDI呢)

ScreenBeam Pro 收到後
我先在房間用4.6"手機測試,無線同步到我的電腦27"螢幕上~
爽度很高! 因為是完整的FHD解析度!!
雖然我用不到就是......
然後又google了一下,花四千多挑了一台完整支援Miracast的10吋平板,真是棒透了
目前老媽開心使用大平板~
也可以同步電視上看影片了

只能說
老媽也進步了,會看影片~所以才有了大螢幕的需求~~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回頭來說說遇到的一些缺點好了

雖然同步播放技術很多家,但到現在,Android上差不多是Miracast為主流了(Apple就是Air play)
但Miracast還是有相容性問題存在

先說說Miracast原理,就是使用裝置Wifi的通道來傳輸顯示,所以Wifi一定要打開...

而我提到的相容性問題,就是會有幾家廠商Miracast只做一半(不重視)、或是軟體沒調整好
譬如我的爛爛俗俗的SONY手機,雖然可以透過Miracast進行同步顯示(打電動看影片都可以哦~)
可是手機一開啟Miracast之後,我的Wifi就不能連線AP了(Wifi被Miracast佔用),也就是我的手機就只剩下3G可以上網.....gg


但是我另外買的10吋平板,就是正常的Miracast
透過Wifi來跑Miracast(同步顯示影像),還可以正常Wifu連結AP進行網路存取,這些都沒問題
(這樣才可以用大螢幕看Youtube或是線上影視啊!!不然能同步到電視,可是網路卻斷了!?沒3G的平板~這樣搞屁Orz)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或許之前許多人玩過Miracast,有過一些不太好的印象(缺點)

補充Miracast規格給大家參考

Miracast 在CEA(1920x1080)、VESA(WUXGA 1920x1200)等高解析度都有支援,張數最多還可以達到60張之多。

Miracast原廠說明

至於lag部分,則會調整倘若頻寬(網路)或硬體速度(壓縮&解壓縮速度)不足,則會掉畫面方式,達到不間斷效果,至少讓影片可以持續播避免暫停中斷狀況。

就我使用上,其實算是延遲0.x秒左右,但算是同步持續延遲的,也就是畫面仍是持續進行,只是鏡射過去會慢一點(有攝影概念的人,我可以舉例為跟DC/手機的快門延遲差不多的感覺)

相對玩遊戲也是一樣,只是目前遊戲大多是觸控方式,延伸到大畫面的效果,大概只有兩種機會:
一、玩給別人看XD
二、非觸控遊戲,可以接藍牙搖桿玩遊戲(如PS、SFC模擬器阿~之類的)



PS:最後再說明,遇到解析度很差、畫面嚴重延遲等等狀況,不見得都是此通訊協定的缺陷。
上面一開始我也提過,相容性仍有很多問題,譬如:
一、平板/手機端的硬體/韌體不足,導致傳輸的資料很多狀況。
二、接收器/顯示器端的硬體/韌體不足,導致接收的資料很多狀況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