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

「友善超車,請給單車1.5M」

這張圖,有騎單車運動又有上FB的,應該9成以上都知道吧!?



是的,但我這篇的目的,並不是要宣導給司機/駕駛,而是對自行車騎士說




所以,這篇完全沒有推翻「友善超車,請給單車1.5M」的初衷
更沒有諷刺的味道,請勿錯誤解讀了~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對於自行車的右邊,我們自行車騎士是怎麼定義的呢?
我只能說,大家都是自由心證....

就我自己的騎乘經驗觀看大家
不少人都喜歡騎在慢車道上,路肩明明有將近3公尺的空間,路邊也沒停汽車,但就是有人喜歡騎在汽車的慢車道上,逼著汽車只能行駛快車道。

更叫機車騎士情何以堪?
當自行車騎士騎在慢車道時,有機車要超你車,因為要再多1.5公尺
所以機車必須走快車道才能超你的車嗎?
那機車超自行車時,同時汽車又要超機車時呢?我想汽車直接下水溝比較快了....

當快車慢與慢車道,兩車道都有汽車時,更是一個極度危險的災難因子

舉例如下圖

我很多車友,都喜歡騎在上圖"員林"字的地方
這是快速道路終點後的大馬路,我搞不懂我的車友們為什麼發瘋似的
(只是時速40輪車,有必要跟汽車長時間沿路爭道嗎)
喜歡跟大卡車並排,甚至不在乎正後方有沒有汽車逼近~~OMG


我想,大部分的自行車騎士,一定會反駁我說
1.路邊馬路不乾淨,有玻璃、鐵釘、訂書針、大便
2.路邊馬路凹凸不平,容易摔車
3.路邊很多巷口,容易有歐及桑、歐巴桑衝出來
4.路邊很多小狗、小孩,跑來跑去

但是,以上四點,有可能整段路線都是嗎?


我想,應該是盡量靠近路邊比較安全吧
(除非有自行車專用道,就像行人一樣,沒人行道時,行人當然要盡量走路邊阿!)
當遇到前方路邊有障礙、有小狗、有OOXX
切記
請先往左轉頭,看看後面有沒有東西也在加速前進中
確認沒以後再微微轉彎,慢慢往左然後閃過障礙物


我認識有些車友,他們心態是:
我不是鄉民突然亂撇撇過去,也沒撇很大阿!
我都是慢慢往左移,且總左移量不到1公尺,又不是很多。

一般轎車、休旅車,寬度大約也才1.7~1.8公尺左右
你慢慢撇,撇不到1公尺,實際上已經撇超過半台汽車的寬度了
你在意嗎?你不在意,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....
(當你是汽車駕駛時,你就會相當在意了!)


自行車騎士,再不多看後面就往左靠,或是長時間佔用汽車道
把外出騎車,當做是比賽有交管的話
什麼時候被撞飛+Po FB說三寶出現的新聞,也只會越來越多


為了避免焦點跑掉,我必須在重申
不是自行車不能走慢車道,而是
自行車請不要習慣性一直空出右邊空超多
當自行車騎在路上
左邊空很大,那是要給汽車機車卡車貨車走的
右邊空很大,路人不會那麼多好嗎?根本就是一直暗示汽機車:請從我右邊超車吧!


看看汽機車禮讓單車1.5公尺的「友善超車,請給單車1.5M」
最後回頭想想
你騎自行車的時候,右邊距離路邊寬度,有沒有超過1.5公尺?



下圖為道路寬度標準供參考....馬路也才這麼寬而已阿~~
引用來源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