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

汽車導航有很多方案,你習慣怎麼使用呢?

比較多人使用的導航

應該是雙G巴,就是GOOGLE與GARMIN囉

這兩著的差異,很多人介紹過,其實我也不用特別多說特色或差異

這邊我主要是來說一下怎麼利用這兩個導航方案,來達到最佳效益或發揮價值


上圖是車上的其中三個螢幕
高度由高到低,就是我重要度順序(越重要的放越高,接近抬頭顯示器,就越不容易遺漏)
最高:GOOGLE MAP+神盾(安卓機)
第二:360環景(行車&停車紀錄器)
第三:GARMIN導航機


以下來說說雙G的導航各自重點與價值,跟我自己的用法

一、GOOGLE MAP+神盾(安卓機,也可以自備平板<要注意電池怕曬太陽>) 
  • 設定發動引擎就打開神盾APP,這樣測速照相就全部一把抓,沒問題
    • 安卓機可以設定車輛啟動後,即自動開啟指定APP。再配合ROOT後可控的功能就更多
  • 這台安卓機的聲音,不能接汽車的喇叭,要獨立接一個小喇叭(如果是用平板,就是平板內建喇叭即可)
    • 神盾與Google小姐的導航聲音,才不會跟多媒體的聲音混在汽車喇叭中。
    • 神盾與Google小姐的聲音要獨立外接小喇叭,把小喇叭放在方向盤左側,只需讓駕駛聽到就好了~不打擾乘客享受多媒體音樂
  • GOOGLE MAP
    • GOOGLE MAP我會設定永遠北邊朝上,這樣要看哪邊塞車(路況)就會很有地理概念
    • 承上,所以我是不看3D或立體的GOOGLE MAP導航的,我只看永遠朝北的2D導航(其實是當路況機用,不是導航機用。真正要導航我會用GARMIN,再搭配GOOGLE去動態閃塞車)
  • 需要找安卓第三方的快捷軟體安裝,如下影片展示,針對經常去的目的地,設定好快捷鍵
  • 為什麼常去的地點,還需要開GOOGLE MAP導航?
    • 越是熟悉的道路,越需要開GOOGLE導航
    • 因為太熟悉了,所以駕駛的出發時間都會抓很剛好,不會提早很多(例如上班)
    • 可是如果上班時,半路遇到車禍導致塞車,你是不是就遲到遲定了?
    • 尤其上班是走高速公路或是快速道路,一上交流道發現塞車,就GG
    • 所以很常去的地點,我100%都會開GOOGLE導航,幫助我確認交通路況
    • 開車使用GOOGLE導航,我主要並非拿來找路導航,而是看路況用的
    • 一般人都會懶的用,因為不容易開(通常打開GOOGLE MAP在設定目的地,要按好幾下,多數人索性直接開車就出門了,懶得再開GOOGLE看路況,畢竟路況有95%機率都是沒塞車或沒意外的路況嘛)
  • 以下,我設計了一個快捷流程,可以超快的啟動GOOGLE MAP來看路況
  • 讓我超好掌握 常去地點的路況 ,躲開所有即時已經發生的塞車事故
  • 如上影片,基本上只要按兩下螢幕,就可以開始導航常去的地點
    • 觸摸第一下,是打開快捷鍵:如影片我是設定右邊的桃紅色按鍵
    • 觸摸第二下,是選目的地:點完直接導航開始
    • (注意看上面影片,左下角的導航剩餘時間,綠色順暢/橘色車多/紅色塞車,是不是只要三秒鐘就可以知道路況?)
    • 只要是橘色或紅色,就可以拉一下地圖,看是哪邊塞、跟塞多長。然後找尋替代路線,看是否可以不延遲抵達(上班不遲到)
    • 這個做法Google導航開始只要點兩下(GARMIN沒辦法這麼快,且GARMIN路況也不夠完整跟即時)

二、GARMIN導航機
  • GARMIN導航機用來看路況~會悲劇,雖然有資訊,但不夠理想/不夠完整/不夠即時
  • 上班通勤或常去的地點,根本不需要開啟GARMIN導航幫你帶路,因為路線已經很熟
  • GARMIN導航機好用的點
    • 導航去不熟悉或陌生的地點,完整3D(車道&路口&閘道),絕不走錯路
    • 導航到目的地附近,可以直接導航找附近停車場並導航到停車場入口(這個超讚的啦)
    • 高快速道路,方便預判下幾個交流道的名字與距離<這個GoogleMap沒有>
    • 查看當下的航行方向東西南北
    • 查看當下的所在鄉鎮地區,與地址道路(可看到門牌,準度也很理想)
    • 在高速道路上,可以馬上知道自己身處於幾KM(有意外要通知交通大隊或警察,或是跟同行出遊的其他車親朋好友,可以馬上可以說出自己在幾公里處)

總結一下


GOOGLE MAP谷哥導航:看路況用大家都知道。重點是要常常開,越常走的路要越常開,譬如每天上班就都要開,你才知道等等你通勤路上會不會卡在路上。
所以怎麼快速開,變的很重要,唯有很簡單的可以快速打開導航,你才會每天上班都會習慣去開導航來看路況。
當養成習慣,上班通勤就能避開幾乎所有的臨時事故的塞車(如果通勤只有一個路線,沒其他替代道路,那就比較無解XD)


GARMIN導航機:陌生地點導航帶路用,這個不常發生。除非你是跑業務或是司機。如果一般家庭或上班族,GARMIN用到的場合幾乎是假日出遊才用的到了,或是上班有時候外縣市出差拜訪廠商或客戶之類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