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26日 星期四

TOYOTA Prius 4代 適合的車機尺寸?

車友再詢問我的車機方式,回覆打了很多,後來想想有一部份是可以弄到文章上的,這樣其他人想DIY也好做為參考。

我Prius上,裝過的尺寸真的很多很多,我相信Prius會裝過那麼多尺寸的,台灣應該一隻手數的出來,應該沒幾個會像我這樣,一堆尺寸都買來玩看看

(不是裝上而已,是裝上去每種都會用一周以上,去實際長時間體驗優點跟缺點還有限制性)

大人的玩具,就是這麼的樸實無華Q_Q


太小就不列出了

7吋

8吋

9吋

10吋

13吋

15吋

16吋

17吋

19吋

不過我始終沒定版下來,各種尺寸都有優缺點,所以我也常常換回之前用過的配置,基本上每個月一變,算是家常便飯...愛玩就是會這樣,拆拆裝裝的XD

其實多數車友,都會覺得不要影響其他車子原本功能才是好的改裝

也就是『完美主義』、或『原廠控』那類....

所以我也不會把我車內的改裝照片,貼到社群或社團,畢竟這種需求很因人而異,貼過去得到一半以上都是在說缺點....那就沒啥意義了是吧。

(拜託,我當然知道缺點,但我能妥協,你們是完美主義或原廠控,我也沒必要說服你們去改變觀念,沒共識的交流也只是去讓別人批評而已~_~ 雙方互批就是吵架,當然就把力氣省下了)


回到主題

所以,Pirus 4代系列使用的車機螢幕,我是覺得多數人可以接受的大概就這三種尺寸:


一、9吋:同原車機樣式,螢幕可以跟飾板平整化,不凸出,整體的整合性高。但螢幕真的很小就是了


二、10吋:會凸出飾板是唯一缺點,但也是同9吋可以100%不影響汽車原本所有功能(冷氣出風口,按鈕等等),螢幕會明顯比9吋大,觀看體驗更好。


三、13吋:這是我認為,如果一定要不影響冷氣相關功能,所能接受的最大極限

a.當調整適中的高度,冷氣出風口如果是朝上的話,基本上影響到的出風量非常非常小

b.安卓機底部,不會嚴重影響冷氣調整按鈕的使用(下方小冷氣儀表如果被遮住,其實可以看汽車主儀表也有多數冷氣設定跟狀態),而冷氣相關按鈕基本上都可以按的到。


而14吋以上開始,就會有取捨的出現了,尺寸越大,就干涉(必須妥協)的越多

a.冷氣出風口擋到

b.冷氣面板按鈕或冷氣小螢幕被擋到 (常用的冷氣按鈕功能,一樣可以從方向盤控制儀表去設定,只是變得沒那麼方案,畢竟按鈕比較快&直覺)

c.排檔桿檔被擋、左邊P擋的按鈕被擋、右邊EV模式按鈕被擋

d.副駕駛乘客的左膝蓋可能頂到螢幕(我裝19吋的時候,最大限制是老婆,因為d.這點不是單純駕駛就可妥協的~~abc這三點則都是駕駛就可以決定與妥協喔!)



下圖示昨天下班的時候拍的,目前照片中使用的是13吋

拍攝角度較低所以出風口看起來被擋一半,實際出風口往上吹的話是幾乎沒干涉的。

螢幕下方的冷氣按鈕全部都可以按的到,冷氣儀表被擋住沒大問題,因為汽車儀表也都可以設定顯示冷氣狀態(譬如設定冷氣溫度或是ECO模式等,汽車儀表就可以顯示狀態然後再隱藏,可以自行到Prius的設定單元去調整冷氣"快顯")。



下面是紀錄一下過去的配置(很多都沒拍到就是,因為常常調整,有新點子、少了新鮮感、覺得不好用…等等,就會換掉配置了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SC 群貼過一台 SC430 裝了一台 29吋電視機在副駕駛看電視。。。。大大的 n個螢幕加起來也快差不多了,哈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副駕不會座人,把副駕氣囊關閉,就可以這樣玩了~~
      但多數時間下實用性可能也還好(最實用應該只有停車看影片的時候XD,但汽車多數時間還是開車居多),我是偏向開車跟停車都要很好用,就很通用了。
      目前我自己大屏用到後面,主要困難的點是大屏藥可以切割畫面並自訂每個切割畫面的內容,畢竟開車過程中,想看的東西很多(OBD、導航、神盾、360環景、過彎死角、窄道會車、後座小孩鏡頭等等等....),要能夠"不需手動切換畫面"是我後期最主要的目標,也是裝很多螢幕的主因之一(只要眼睛飄一下,不用動手去點觸控畫面或按鈕做切換,是我個人最希望的方便)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