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

TOYOTA Prius PHV 實際電量%

充滿電後儀表板顯示100%,電池的SOC:83%

EV模式把電用光,就強制進入HV模式,儀表板顯示--%,電池的SOC:13%

所以PHV在EV模式下,可以用的電量約為70%


就可以去換算下,PHV電池規格8.8kw,可以使用

的範圍就是打個七折,那就是約6.16kw。

6.16kw容量就是PHV儀表的0%~100%容量,來比對充電電錶的實際耗費電量,然後再扣掉一小部分後損後,是不是一切就很合理了呢?


HV模式下,當電池

電量不足,引擎會強制啟動運轉來充電,電池的SOC:10%

到10%這個階段,後就會啟動引擎來充電
下圖是啟動引擎了


好,接下來

下圖是我遇到的偶

然例外XDD

充飽電,上車一發動,OBD顯示85%
儀表板電量如下圖,100%



電池用光電,儀表板顯示--%
OBD還有14%電量
(這個例子是還好,不到1%,可以算顯示區間誤差範圍~)


11 則留言:

  1. 不好意思冒昧打擾,我也是 PHV 車主,看了您的陸陸續續的文章,受益良多,感謝你的分享,我的是後期低配版,很想改裝你最近貼的那個 大螢幕 + 全景,不知道能否聯繫您請問哪裡改的?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

      大螢幕因為我常常都會有不同配置的想法點子,所以會有很多種測試去實現看看效果如何,有些感覺比較好的,就會零星記錄在部落格中。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你想要的效果是哪一篇文中的畫面@_@

      但,基本上除了避震器跟定位這種需要專業工具外,部落格上其他幾乎都我是自己買材料或零件來DIY玩的。
      所以關於改裝或全景的施工等,這我就比較幫不上忙了,可能可以至LINE或FB的相關群組,問問看大家是否有推薦的安裝店家,由店家來推薦整合的施作建議。

      刪除
  2. 感謝百忙之中抽空回覆,螢幕當然是越大越好。。哈哈哈

    是的,我後來也發現我發錯貼文位置了,一口氣開了太多你blog的分頁

    http://102373.blogspot.com/2023/08/toyota-prius-phv-360.html
    主要是看到這個貼文,所以才衍生說到 360全景的事情,不太困難的 DIY 我也可以嘗試,主要是想問材料零件購買的推薦,畢竟大大已經做過了功課,我直接跟著買比較容易,伸手黨。。。

    想要大螢幕是因為小孩喜歡在車上聽一些故事等等,有要求必須繫上安全帶人貼椅背保持距離才可以播放,以前用過 12吋平板,還有 便攜屏+google tv 方案,但是都會有倒車得切換看原廠螢幕的問題,最方便還是能直接換一個大的,比原廠9吋大,360全景是因為家中車庫很小,有時候還是能有全景是最方便

    其他PHV方面的事情還要摸索一下,我也是才從 P4換成 PHV,熟悉又陌生的狀態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車上考量的東西挺多的,訊源很多、電源設備也多、螢幕裝置也多、安卓機也多。反正就是電子設備多到爆炸XD。
      所以也不適合直接推薦你我現在再用的設備,會越扯越多。

      但從你描述的情況來看,其實挺單純的
      1.倒車要能看鏡頭畫面(倒車/環景)
      2.多媒體也要同螢幕可以顯示
      3.用過12吋平板,也不會覺得太小。所以應該比原廠大就好,並沒有一定要到多大
      這樣的解決方案,只要一台尺寸大一點的安卓機就好了,上列三點都可以解決

      我是建議你用13吋的安卓機就好了
      這台安卓機的比例不是16:9,這種比例會更適合環景


      以下是13吋的連結,提供參考,價格很便宜六千多就有了
      【淘宝】https://m.tb.cn/h.5iUrNym?tk=NETiWcVVfpV CZ3457 「13寸车机车载导航一体机 汽车中控大屏智慧悬浮屏11.5寸安卓屏幕」
      点击链接直接打开 或者 淘宝搜索直接打开

      刪除
    2. 確實大大你車裝的東西不是一般的多,螢幕都有 N 塊。。。。哈哈
      我拿這個11.5 和 13 的去車上比劃比劃,看看那個感覺比較合適,十分感謝
      後續 360 環景安裝的我再找人好了

      另外再請問有沒有比較詳細關於 熄火吹冷氣,用影音系統,還有 無線充電的網頁資料。。。兩篇文章我看了,youtube 也看了,只看到令人羨慕的結果,但是沒有解說如何做到。。。不好意思,又伸手黨了

      遠程遙控開冷氣,靠改裝遙控鑰匙+google home的那個部分我看到有詳細說明,大概能理解,感謝大大分享

      刪除
    3. 熄火吹冷氣同時用影音系統,跟無線充電,這幾個因為牽涉的東西有點廣(項目有點多)。

      要增加好幾樣設備,然後串接Prius原廠的電源設備,要改原廠零件(會再買一樣的原廠零件來改,方便未來可以完整恢復還原),牽涉的東西挺多的,後車廂內部要拆到電池(主要是電源端),儀表部分也是要大拆去接線(也是電源端),加上前陣子我有嘗試再優化但失敗了(原廠電源都有很多保護機制,這會導致我想做到的"自動無線充電"之類的優化,還無法做到理想的實現)。

      加上目前這部分的改裝,原廠原本就沒支援,所以接線、接口、指令、保護機制等等的部分。全部都是土炮的去處理,串接,迴避,跳過,等等...來實現新增功能。
      所以過程要克服的問題會挺多的,您也有再用comma OP,應該能理解從原廠不相容的東西要去串comma,摸索會很多且一開始還沒辦法做到理想,只能慢慢摸慢慢調整自己能接受的方式來使用(自己能接受的不一定其他人能接受,就跟OP為何很多版本各有優缺點一樣)。

      總之這段還不容易寫文章來做說明,如果有辦法收斂(如同使用google home控制智慧開關那樣方便說明清楚的改裝方式的話),我再分享出來會比較有意義些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大概理解你的意思了,那我還是先試試看如果 持續 每 10mins 按一下 AC 吹冷氣比較實際,Room mode 說是可以去改,但是估計價格不菲

      是的,我也有用 comma ai 的 OP,雖然不確定我留言有說過嗎。。哈哈哈,難道被讀心術了

      13 和 11.5 比劃了一下,雖然 13 好像大了一點,但是決定衝了吧,這就跟電視一樣,大就是王道

      刪除
    5. 台版電腦再去改Room mode,連動來連動去,就是會改一堆電腦....所以一本起跳,以上已經是基礎了

      10min吹冷氣,要最簡單實現方式,就是用物理按壓,也省得焊接,電源也更容易處理些(範圍小,用無網路的類型就更容易),可以很簡單去減少手動反覆按壓的麻煩,如下連結商品即可
      https://shopee.tw/search?keyword=%E6%89%8B%E6%8C%87%E6%A9%9F%E5%99%A8%E4%BA%BA

      你在很多群組,都是用一樣名字,Prius本來就冷門,所以就算是菜市場英文名字,還是知道是誰啦,哈哈
      最佩服你遠去新疆,用OP開了7000公里,根本就是壓力測試XDD
      (所以能理解你也有一些DIY手動能力,所以較可行的部分,我也會盡可能分享給你去實現)

      刪除
    6. 謝謝大大分享,我一開始是想接一個 arduino micro 上去,然後編程定時去觸發那個開關,不過你建議的物理按壓確實會更容易實現,減少對原廠開關修改。

      哈哈,聊天太多就被發現了

      確實是 OP 壓力測試了(也對開車人壓力測試。。。),也測試出連續執行 4hrs,會開始莫名報錯,需要車輛重啟,這個在台灣得從最北到最南,還不能下去休息區 WC。。。。

      已經買好 13吋主機,看看下週能不能收到,試試看安裝情況,可能還得換掉原廠鏡頭,感覺 2021 PHV 的鏡頭角度很奇怪,特別偏低,軌跡也不會隨動,比之前的版本差

      換成 phv 除了插電很特別,總體稍微有些失望,車美式主機,簡配的各種自動功能,還有很意外的閹割版的 tss2。。。 :(

      刪除
  3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終於完成 13吋主機安裝,PHV 鏡頭也沿用下來了,調整角度好很多,用段時間,再考慮上 360環景吧,還沒想好左右後視鏡部分要如何固定鏡頭比較完美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