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

P4交接

我的第一台計時車.....

2012年中購入
當初極度衝動之下,不得不妥協買了700C最小尺寸(51)
買了之後正是個錯誤的開始,過程是辛苦的,但結果是美麗的。

untitled

為了入門time trial設定,我花了好多時間
一開始對計時車沒概念,當然是先去爬文,台灣的文少之又少,只好多爬爬國外的,才發現.......其實也沒講到啥重點(基礎),但其實也都是再說重點(結果)XD
搞了快半年去搜尋基礎知識&捷徑觀念,最後還是回到原點(對於time trial仍然什麼都不知道!?)

只能說,fitting的價值在於fitter,fitter不會隨便把知識一一陳列放出來,加上time trial的設定比起公路車,變素多太多嘍~兩個字"難搞"


既然最後回到原點,也找不到一個完整的教學方案or捷徑觀念,只好自己下去鑽研了。

又花了半年的時間去自行測試與調整,才發現fitting的另一個世界。
才理解到,之前花那麼多時間爬文所找到的那些重點(結果),是如何演變來的。
終於可把重點畫成一塊圖,而不再只是單一的point。
除了把time trial的知識擴大外,最大的額外收穫是『我的公路車設定,也跟著完全改變了』


一開始除了重新開始摸索計時車外,也要同時克服大尺寸車架的問題,很長的reach跟頭管,對於初學者,設定上真的是難上加難~
一路測試,一路顛覆許多老屁股分享的刻板印象
譬如
《time trial的座墊,要比公路車再拉高些!?座墊offset要是0,甚至是負的!?》
對於上列,我只能說:部分的人,"結果"或許會是這樣。
因為我完全不適用呢!
那只是調整過程之後的"結果",重點在於調整的"過程",而不是"結果"。

"結果"會隨著"過程"而不同,卻很多人把"結果"掛在嘴邊~當做是一個捷徑(point)
那"過程"呢?為什麼網路都找不到?
這就是fitter的價值所在啦,花錢去fitting買的就是正確的"引導過程",如果你沒時間自行摸索,或是摸不出所以然,建議還是可以掏錢請fitter協助幫忙走捷徑(引導過程)來追求"結果",當然"結果"不一定就是正確的,他只是幫忙引導你,就跟教練的意思是一樣的(找教練不一定會變強,就跟去補習班補習一樣,不一定成績100%會更好)。


算一算,我前前後後花了約一年左右,去慢慢調整設定、與改變個人騎姿,達到人與車的調整,讓搭配後可以更順暢與耐打,相對也讓我開始越來越懶,一週只騎兩天至三天.....X_X


這次TT賽也算是把這門課交出成績單了,總算對得起這台Cervelo P4
不合用的大車架,還是早日幫它找個適合的對象來愛惜吧!
所以........今天就把你拆囉~恭喜完成交接


買了一年半,只有騎838.9公里
連我自己也不敢相信....(看了碼錶才知道)
真的是哭哭.....

image
我的代表作 diy電子變速也拆掉囉,接下來會裝在哪一台車呢!?
目前我只剩公路車嘍~

image
拆光光~準備組車

image
哈比人的悲歌

image


接下來,ZIPP 1080也要一起出走,一起留下紀念照
秤了一下重量,才發現.....
1080重1.6多公斤
808火鳥也是重1.6公斤

火鳥啊火鳥.....真的是重,尤其是對於體重比較輕的人
空力數據很屌沒錯,但是沒火鳥的ZIPP本來就有比較胖了
改款成火鳥,影響最多的不是空力~而是重量
看202火鳥跟非火鳥版,就能知道爬坡增加多少負擔了

2012年的末代1080,順利換上11速棘輪座,真的超棒!
如果我有玩三鐵,就不可能會賣了......
image
11S完美支援

image
之前這輪丟FB二手交流社團,竟然有人質疑我這輪貼紙是自己割的
真是好氣又好笑.....噗
image
10公分的高板輪,前輪+後輪 重量1.6公斤,輕到爆炸啊

image
裝在計時車,整個就是威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