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16日 星期四

TOYOTA PRIUS PHV 與 TESLA MODEL 3的比較(2023更新比較)

 過去我曾比較過PRIUS與TESLA

當然過去我是比較PRIUS 4.5與TESLA MODEL 3,但兩種車,一個只能加油、一個只能充電,其實差異挺大XDD

所以我沒把比較的EXCEL貼到BLOG上,單純自己試算

畢竟那些差異是因人而異,落差跟CP值的"價值",會很不一樣


如今已換PRIUS PHV一年半了,里程也快4萬

充電部分:使用、充電環境、充電成本,這些我都更有概念,畢竟都有使用

保養部分:PHV老實說會比P4.5省一點(都開過也保養過才會知道的細節XD)、而MODEL 3也很多人分享保養狀況

所以這篇來比較一下,PHV與MODEL 3(以下稱M3)的CP值


首先,我是用我的使用習慣或價值觀,去設定這些數字的,主要的點有

1.我開PHV,只會在自家或娘家這些常去的地點充電

2.我開PHV,外面的的免費或是付費充電車位,我都不會去停(可以省掉很多排隊~糾紛如拔槍,又或充飽被趕走之類的)

3.我開PHV,基於第2點,我去停車場不會找充電車位、也不會繞去看充電車位有沒有人用(省很多次小時間,就是省下大時間)

4.我開PHV,長途或旅遊,我不曾花時間去找充電民宿或充電飯店、或是找補電的中繼站充電

5.上面四點,我的總結是

  • 沒電就用油
  • 在外完全不找充電設施(省很多小時間)
  • 加油不花時間(超過3000~5000公里,才需要加一次油)

上列五點,我的習慣跟這一兩年開下來的狀況,我PHV儀表所記錄的純電使用率是80%

就是每開10000公里,有8000公里是在家充電,2000公里是使用汽油


TESLA M3因為不能用油,如果如果同上PHV類似方便的使用方式,那是做不到的

也就是說M3是必須找充電站的,這對我來說很麻煩

不過還是要比較,所以我是假設,M3有80%是在家充電,20%是使用付費充電(超充應該是相對比較方便的,畢竟比較不用排隊,不會有人佔位,充電也比較快,是吧?),費用我是抓10.5 (7~12之間)


我就依此上列概況,也是我自己實際PHV狀況,跟模擬M3預期使用狀況,來抓出這個比較表格

<以下計算都沒蹭電這回事,我臉皮薄外,也不要有0.001%的充電糾紛機會~~所以我的試算都是0蹭電>

下圖覺得太大的,可以下載圖片,再開圖片來縮放看(用電腦看,才方便一覽無遺)


試算我是抓使用12年開24萬公里,去抓

圖片主要分四個部分,我先把試算的總結列上

車輛成本:PHV"每月車輛攤提"比麻豆3,每個月少花4229元

稅金成本:PHV每月"稅金"比麻豆3,每個月多花993元

能源成本:PHV每月"燃料成本"比麻豆3,每個月少花20元

養護成本:PHV每月"保養耗材成本"比麻豆3,每個月少花375元


其實仔細點去看,價格落差大的只有車價跟稅金兩個面向影響比較大,我把四個面向都簡單條列一下我看到的點

車輛成本

  • 落差60萬,基本上怎麼算都無法把價差攤提完,畢竟60萬已經超過50%的PHV成交價了
  • 自動輔助駕駛系統,我還是認為TESLA所沒有的全時車道維持這點,真的比較弱。全時車道維持這點,openpilot的fork還是比較方便,且方便很多,也最常使用(市區都保持開著)。
  • 購車價格也是一個硬傷,TESLA沒有空間,定價差異再加上折扣差異,就更大了
  • 如果又買了不能全自動駕駛的全自動駕駛,那價差又差更多....台灣因為法規等限制,所以不可能跟國外的FSD一樣厲害,所以要買FSD的要有心理準備,再怎麼更新,FSD在台灣的功能還是會被慢20年的法規給綁住無法全自動


稅金成本

  • 試算,已經抓M3是12年完全免稅。(目前免稅到2025年底,也不確定能否延長下去)
  • 稅金價差12年,落差14.3萬。是不少,但跟車輛成本比,就真的很少。(60可以買汽車,15只能買機車)

能源成本

  • 都可以插電,其實落差已經不大
  • 重點差異是使用方式,PHV可以沒電就用油,完全不用安裝任何找充電站的APP,省事
  • TESLA需要安裝找充電站的APP(這個細節做法因人而異,但依賴充電站是不爭的事實)
  • 依照我的試算,反而PHV能源費用(在家充電+加油錢)卻比TESLA(在家充電+超充站)還便宜,最後可能因為實際使用狀況可能TESLA會在便宜一點,但就算便宜,也不會差太多了,除非使用情境完全不同,不然一個月真的差沒幾元,永遠無法去攤提車價成本60萬的高額落差

養護成本

  • 油電車比電動車,基本上就是多了引擎跟變速箱,偏偏TOYOTA的油電車沒有變速箱(行星齒輪),變速箱油基本上是可以免換的(這個因人而異,但一堆人沒換就是,畢竟是齒輪不是油車變速箱更沒有皮帶等耗材)
  • 所以PHV比M3多的保養費用,主要就引擎濾網/機油/機油濾心,這些真的不貴....尤其自備機油更省
  • 反而,M3 18~19吋的胎貴之外,加上電池容量是PHV的10倍之餘,也就是車重了幾百公斤,所以輪胎開銷比PHV大不少(輪胎可行駛里程壽命,也會比PHV還短)
  • 試算下來,其實養護跟耗材費用,其實沒甚麼多大的差異(主要是看用甚麼輪胎的,但我兩車都用V552試算,結果是M3保養養護成本,是高於PHV喔!)


如果有用心比較的網友,可能會不認同我表格的試算數字,不過沒關係,這些本來就是因人而異,有些人完全都不需要超充,那就不要算超充(2萬公里省0.5萬,24萬公里下來老實說也才省了5~6萬的電費)。

額外的是,TESLA M3妥善率,跟TOYOTA比,我想應該還是有落差在的,應該不算是同一個等級(車美式例外,但這可以換,換也不影響保固~)。

說到車美式就又談到可改裝的體質,改裝會更因人而異了,每個人想改的都不一樣,但TOYOTA不影響保固可改的範圍,是遠遠大於M3的,所以PHV是可以弄得更加個人化與舒適,M3不管保固限制還是後座舒適的體質等,其實都已經先天被侷限住。

補充一個(能源比較)的題外話,對於很多說電動車很省的YT,都是使用拿油車比較,殊不知油電車或是插電車,其實跟純電車差異不會到巨大,台灣電價便宜沒錯,但油電車的每公升可跑里程也是很高的(我試算是用每公升25,實際是可以更好的)。主要是車子成交價,落差真的太大了。

最後,這樣比較完,CP值應該很明顯,光車子價格,很多人以為省下的燃料費可以補回車子價格,看起來不只無法補回車子價格,甚至能不能補還是個問號(因人而異,就我試算,反而PHV總能源費用比M3還便宜耶!)。而稅金差異是明確,但不是保證長久,就算長久(我試算是用"永久免費去算")也頂多價差15萬。不好意思今天弄一弄,有點特黑了,但我是以插電車車主角度,跟我這快4萬公里使用下來,還有我最在意的方便性(去停車場不花時間繞去找的充電車位能不能停,也不下載很多充電地圖APP,旅遊也沒有規劃充電路線或充電飯店的問題),所綜合使用的懶人習慣,跟一些自己價值觀的想法,去試算出這個比較表格。

大家也可以依據自己習慣跟狀況與價值觀,用類似這樣的表格,去試算自己的車子,轉換成"月成本",比較出來後,就很容易分出高低了(本篇例子也可以簡單說,為了有極佳的馬力,所以每個月要多花3000元的代價開M3不開PHV,那3000元的代價划算嗎?等於每年要花36000並持續12年~~~來維持高馬力M3的攤提開銷)。

以上,提供給網友參考,不適合每個人,所以也不用特別批評甚麼,如果每個人習慣都一樣,那車廠就不用出那麼多種類的車了是吧~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補充一個沒算到的,就是二手車最後滿12年後,賣掉的殘值

這個我沒去計算,因為很難估算,PHV基本上開50萬公里以上電池也不會壞,M3應該也是一樣概念,就是正常人開電池都可以與車同壽。現在汽車的電池,只要不是中國製造的車,主要問題都是正常使用的衰退(總容量減少),而不是壞掉(電動車電池保固條件,主要部分也是針對"衰退"再保)

但有個隱憂是,TESLA隨著年份車輛持續的做改款,本來的優勢反而會是劣勢

  • 譬如IPHONE當例子,2016上市的IPHONE 7,現在還能繼續更新IOS嗎?答案是不行,所以TESLA可以持續維護更新到我表格試算的12年嗎?這個很難說~~
  • TESLA 現在出HW4.0硬體後,所有輔助駕駛系統都是針對HW4.0去開發新的模型演算法,所以之後HW4.0之前的舊版,模型還會再精進嗎?還是只剩下修復Bug的維護而已呢?
依這條件去看,可以保持OTA的可用時間,反而很重要,因為這點會嚴重影響產品生命週期的價值,也就是二手價殘值。很明顯的例子就是手機,IOS可以支援比較多年,所以二手價好,Android就算三星機王一支新機7~9萬,之後還是跳水,為什麼呢?因為三星無法對這支手機的軟體支援到如IOS那麼多年。

所以TESLA的二手價,我是比較悲觀的。但悲觀不代表事實,我們只繼續看下去,看看TESLA到底是把MODEL當3C在經營,還是把MODEL當汽車在經營吧。

那麼,甚麼是<當汽車在經營>?就是以後老車還是可以買的到電池,來重生。TOYOTA等汽車老廠的停產零件生命週期,會保留15年以上,甚至超過20年,意思就是停產車,就算停產15~20年了,還是會有零件生產、跟可以買的到!!這就是當汽車再經營

甚麼是<當3C在經營>,我一樣拿手機當例子,首先第一點,你會看到如同手機的跳水價(有沒有?而且不只一次....)。然後第二點,你有看過手機停產之後,過10年原廠還在生產十年前停產的手機的零件嗎?市面上還有原廠窗口可以維修或買這些手機的零件的嗎?(也許非商業手機也許有,但商業手機應該是都沒有,商業手機就是消費性電子產品,不可能再花成本去處理停產產品)

所以商品才有分等級,商規/工規/車規/軍規,這些不同規範,代表著需用不同的標準去面對產品穩定度/可靠度/持續使用性/整個產品使用生命週期。
TESLA可能也是會依循ISO,但可能是安全性或訊號例如ISO26262這種(抱歉我研究輔助駕駛系統這方面比較多一點點,所以只知道ISO26262,才拿這個當例子 XDD),但至於硬體的商品特性或ISO規範,是否也全部都是依據車規?我們不得而知,就待時間來考證後面實際營運狀況吧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下圖新增不同種類車子的能源試算比較,我想主要關鍵是紫色字體的部分
紫色這點很多人不知道,因為根本沒算過,其實在外面充電,就跟油電車去加油的成本差異不大

基本上如果在外面付費充電,每度只要10元左右,就一定不划算了
(如果你的開車習慣是比較溫柔的類型,那每度電只要7元以上,就改用HV模式吃油跑,會更省$)
除了價格不划算之外,其實額外還有隱形成本沒去計算,也就是找充電車位的時間成本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