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

功率

很多人盲目的追求功率計"準"度
回頭想想
,你買功率計是要怎麼用?

是需要?
還是想要?

甚麼是需要?就是你要怎麼使用它?

剛剛看了愛輪氏分享的SRM & ROTOR的比較測試
這兩個哪個不準?鄉民怎麼看?

就好比STAGES,新品牌加上創新的點子,結果就是不被鄉民買帳
我實測STAGES跟POWERTAP的AVG才差5W
結果大牌子SRM與ROTOR相比之下,卻是10W以上

我測的器材STAGES誤差率2%,POWERTAP舊版誤差率也是2%
而SRM誤差率是1.5%,ROTOR也是1.5%
鄉民又怎麼看?

我看過太多人使用功率計,卻連穩定功率輸出都不會善用了
(譬如平路騎一騎,遇到一個小路橋要爬上去,就功率大爆走400up)
更別說想要透過功率來幫忙調整輸出等等

既然連功率應用都不熟了
就更別說來設定功率界限與調整輸出了

如果是這樣,那就只是單純看那些數字
已經不是需要功率計,而是想要功率計而已


就我來說,我認為我是需要功率計的
我都拿來做甚麼用?
我只有一個用途,就是穩定功率用,幫助我在騎乘不同路況、坡度、風向等等
可以簡單的透過功率來維持心跳
雖然用途只有一個,但是這就是我的需要,而不再是想要

當然,很多人都知道,使用功率計可以如何又如何的去補助訓練等等等等
但你能做到幾點呢?如果做不到(或是無法利用到),那要求那些高標準硬體,又有何意義?

就如同前幾年的功率計2%誤差率是個普遍,如今功率計廠商越來越多
眾廠商都改已1.5%為標準,問題是~那0.5%重要嗎?
還是說,誤差少個0.5%只是一個商業化的數據,讓你看起來覺得產品更穩定,但是你用的到嗎?

在我看到這幾年功率計的差異,不是那0.5%的誤差規格,而是穩定性的演化
好幾年前的功率計,在即時功率的數據顯示上,大概跟現在的新品差不了多少
(就是同車同步比較,一定都會差一點點又不會差太多啦)

但是,這一兩年來的新產品,功率計的穩定度就是有差,這樣說起來好籠統
舉個例子簡易說明
以前的功率計:感覺用一樣的力道去騎程,功率顯示大約是230~270在跳(碼表顯示平均250)
近期的功率計:感覺用一樣的力道去騎程,功率顯示大約是240~260在跳(碼表顯示平均也是250)

SRM為何要做到每秒4次的更新資料輸出?就是為了提升數據輸出的穩定度阿
又SRM為何要做到每秒4次的更新資料輸出?人騎車又不會一直看馬錶變化?那幹嘛這樣做?
就因為人每次看馬錶都是瞄一下而已,所以即時更新數據更顯得~
同上表舉例,如果你瞄一下看的剛好是偏高的27W0,認為太高馬上下降輸出力道,可是實際只有250時,不就等於降低輸出了
當可以每秒更新多次,你瞄到的瞬間就不會是270了,而是更接近250的值


而且規格上的誤差率,簡單說就是在實驗室中,使用固定瓦數輸入,所測得的數據資料誤差%數就是誤差率啦
所以穩定度對於實際騎乘是最重要的,尤其條件嚴苛(路況崎嶇、使用者踩踏不平衡等)
數據不穩定的範圍會拉得更大,穩定度的需求就會更大

而且功率計商規格也沒辦法列出穩定度這項數據
通常只能看大家測試的圖表去做比較與判斷,但圖表之類的都只是簡短的單一測試
所以最好測得穩定度的方式就是自己實際適用比較嘍

當然啦,一直再提這點,其實這點其他人應該也不太會再意
那為什麼我在意?
1.這是我用功率計的最大且唯一的需求
2.我用過幾款穩定度極差的產品

至於高度跟溫度會影響功率的不良產品,就別提了
韌體根本就是嫩....一點穩定性都沒有
所以我一直認為stages韌體建置非常優良,縱使他只是透過左腿x2
但是卻將輸出的功率數據演算的如此穩定,再加上官方賣力更新版本,持續發佈升級
(我用三個多月,官方就已經改版兩次了)
還有個重點,就是可以自己再家用手機/平板升級,不然光寄到德國,我LP都軟了...

可惜看到穩定性這點的人很少,大部分人看的不會是穩定性,想要的只是準(想甚麼都準,那請買頂級srm吧)


追求更低的誤差,顯然不是我想要的,因為不符經濟效益(0.5%誤差的srm貴森森阿)
所以我追求的產品,就是穩定+方便+便宜就好了
當然...最後我找到了一個適合我的

所以"穩定"跟"準"這兩個詞,已經不是人人都是用相同的定義去看待了
至少我對這兩個詞的定義,會跟大部分的人不一樣....

那你呢?還是一味的在找尋夢想中的功率計CP王嗎?(包山包海+又準又便宜)
先回頭想想,你要怎如何去使用功率計,再來想你要甚麼規格的功率計吧

哇~該睡囉,等等要爬阿里山= =

6 則留言:

  1. 用了幾天 Stage,其實跟我預期的一樣,就是可以掌握強度的工具。
    準? 功率計什麼叫準?
    君不見 Chris Froome 都用SRM 裝橢圓盤了,那一樣是不準。
    PRO 都不是那麼介意準度了,鄉民何需介意?

    那誰該介意?
    答:搞科學研究的教練們、弄運動生理的學者們、寫功率訓練課表的老師們,因為他們要是用到不準的功率計,就沒人能告訴你 75%-90% FTP 你只能撐三小時 blablaba....

    我自己龜毛一點,平常 Stage,要測 FTP 來訂課表時再用 PowerTap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比較矛盾的是,自稱鄉民的你,怎麼比pro還介意準度
    測FTP的時候還得挑功率計來用XD

    是的~PRO也不是都在意輸出的
    現任RTS選手的愛耍寶Boris,拿過海南黃衫(今年環海南開幕式門口巨型看板,黃衫就是他)
    他沒用功率計(之前用過,後來也拆了),現在更連碼錶都沒裝....

    至於準度,大概只有台灣人最在意這東西了,就跟比輕量化一樣
    與其花大錢減輕車子的重,不如減輕自身體重脂肪<=這觀念越來越多人體驗到了
    與其花大錢買超準功率計,不如增加自身踩踏技巧<=這觀念還是沒什麼人有

    套一句阿北說的,目前只有機王取樣夠快
    機子都不是機王的水準,功率計"準"又如何呢?那~~到底會如何呢?
    我用"一個"功率計,來讓兩個同型號的garmin車錶來讀,結果是max power的差異超過40瓦

    話說回來,怎麼沒有人去探討心跳帶到底準不準?
    最簡單的測試,綁個兩條胸帶式心跳帶,就可以知道我的意思了

    這就是台灣人的習性吧,比到後來~只剩下比感覺了XD
    注重到產品的真正適用性的人,真的不多
    大部分的人,還是只在意那用不到的東西
    當然~我也是那大部分的人~~哈哈~~只是看的多就會比較看的開了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說的好,那 PT 有理由賤賣了。
    反正我也不搞訓練科研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PT適合換車使用,是唯一一款支援免工具快拆的功率計阿~~~(其他穩定狀況差太多的免工具功率玩具就不列入了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你是對的,現在問題還不只在PC7,到電腦上又是問題。
    挖到一篇12年的文章, 2012 SRM + PC7 ,上傳到WKO+跟SRM Mac,結果因為WKO+補值的關係,存檔的數據也不同。

    WKO+ - 325, 320, 300, 300, 300, 0, 0, 0, 0, 0
    SRM Mac - 325, 320, 300, 0, 0, 0, 0, 0, 0, 0

    而且SRM還有他自己的版本問題。
    看完以後我決定完全不去計較這些東西了,只要穩定就好...今天的200也是明天的200這樣就夠了。
    計較準度,沒完沒了 . . .

    https://groups.google.com/forum/#!msg/wattage/aqF2wJosI8c/nrizc6TTbzIJ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五年前的那些人,都在計較車子重量
    現在那些人都在計較功率
    五年後不知道又會變成什麼呢?

    挺好奇的
    流行真是奇怪的無理頭阿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