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21日 星期二

輔助駕駛ACC/EAP,對煞車系統的依賴與影響?

以前煞車系統相較單純,自己做到人車一體,基本上習慣後就比較沒毛病了~畢竟自己會拿捏~

但現在,有了輔助駕駛,當是由輔助駕駛在處理跟車距離還有控制煞車的時候,可能就不一樣了。電腦不會跟你改過的車~去人車一體,因為電腦只會認原廠配置

之前我有分享過,關於輔助駕駛系統的優化效果(調整到更適合台灣人與台灣路況使用),所以輔助駕駛系統控制煞車系統的成果(煞車表現),就跟安全直接關聯。


我們常知道影響煞車結果,主要影響的部件有:

卡鉗

來令片(煞車皮)

煞車油管

輪胎皮

輪圈尺寸

輪圈重量

現在又多了一個會影響煞車結果的部件,叫做:

輔助駕駛


先說一下,煞車效果不好,主要有有兩個物理現象

A.第一種煞不住,是輪胎皮抓不住地面輪胎與地面滑掉了,車子往前打滑

B.第二種煞不住,是煞車皮抓不住碟盤煞車皮與碟盤滑掉了,輪胎繼續滾動,車子往前移動


A跟B,是都需要兼顧的,才有整體較好的煞車結果


我看很多車友,買車就落地改~換鞋子~升級大尺寸輪圈~換碟盤等等,其實這些都會影響到煞車表現。

車友群,最多升級的是輪圈,升級輪圈,當然輪胎也跟著升級了,但會跟著換來令片甚至碟盤的車友卻非常少,這樣配置,會有甚麼狀況?

  1. 輪胎更不容易打滑,A.升級,安全加分,連帶操控更好了
  2. 簧下重量增加(輪框變重/輪胎也變重),B.降級,安全扣分

尤其PHV原廠胎是15吋,之後把輪圈升級換到18吋以上,大了3吋。

這狀況就是A升級、B降級,A&B更不平衡了,A&B不平衡就無法擁有比較理想的煞煞車能力。日常煞車可能不太有影響,但遇到需要踩到底的機率又很少,所以多數車友不太會去在意這點。


我想,使用輔助駕駛系統,要考量的就不再是"人車合一即可"、或"自己習慣就好",所可以解決的。

有改裝過其他影響到煞車的零件跟配備,當已經不是原廠狀況下,注重煞車性能,讓輔助駕駛的煞車能力,可以媲美甚至超過原廠車輛的煞車效果,這是比較值得注意的事情。

當然最理想,就是把原廠設定的弱項都加強,然後煞車能力再額外做提升,而不是A&B失衡。

我做了甚麼呢?

1.原廠輪胎比較滑(A這個項目),我是把原廠輪胎,更換V552,把A給補強。

2.原廠來令表現普普(B這個項目),我是把原廠來令片,更換PROJECT-mu煞車來令,把B給補強。

3.我沒把輪組加大尺寸,所以沒有增加輪胎或輪圈重量,煞車能力並沒有被扣分。

這樣A跟B都補強了,也沒第3點大輪胎的扯後腿,煞車基本上就是升級了,也不用換到碟盤甚至卡鉗,把升級的煞車能力給OP輔助駕駛用,就更有信心去安心讓OP踩煞車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