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

TOYOTA Prius PHV 來令片磨損情況,與更換PROJECT-mu煞車皮(來令片)

今天把開5.5萬km的原廠來令片換下
照下圖的實測數據,我看原廠來令片開50萬km也磨不完…
想等磨完再換?那是不可能了,所以直接升級🤣


100-0煞停距離,可以比原廠再減個幾公尺
就是一個安全加分的升級

油電車有四種物理煞車,前

三種都是移動中可正常使用的煞車,所以來令片可以活很久很久。
1.煞車回充(也就是再生煞車)
2.引擎煞車(油電車的B檔,就是傳統檔煞的作法)
3.來令片與碟盤的煞車(碟煞)
4.手煞車


當臨時或緊急的時候,只有第3種(碟煞)效果才好。


我這次升級,主要是針對上面第3點的碟煞,升級碟煞的主要需求有兩個:
a.緊急狀況時,碟煞可以更容易或提早煞停。
b.讓1(再生煞車)跟3(碟煞)的煞車做動切換過程,可以更順更線性
c.我『完全』沒有呸掐這個需求🤭


所以,我是必須挑一下來令的類型

(不能用賽道的來令片,才能讓目的效果達到,呸掐用的來令片是較高溫度區間,油電車很多東西溫度都很低)


回到我為什麼要換煞車皮的這個問題?我放在最後才說,主要是我這需求不是多數人會有的...

主要是我安裝了COMMA.AI的openpilot,並且調整了相當多的參數(點我這篇有跟車的效果影片),調整後的openpilot,跟車距離就會非常符合台灣人的用車環境跟習慣。

但改變openpilot跟車的許多參數,相對的疑問就是,到底煞車會不會來不及?配套呢?我當然有下對策的,openpilot的參數,煞車部分我也都有調整了,包含煞車時間與煞車力道這些參數的設定。

當然,想要提早起步+又想提早減速+又要減短跟車距離+又要不急煞+又不要加速G值太大。這好設定嗎?當然不容易,我調了好久...慢慢調....慢慢測試Q_Q


但,這樣一切都沒問題了嗎?心裡還是會毛毛的咧~~~怎麼辦呢?

那就是增加煞車的物理分數了

換上PROJECT-mu煞車皮,溫度在0度以上,就有相當理想的煞車制動效果(Endless MX72溫度範圍的規格是50度起喔,我是覺得比較不適合油電車,尤其高速公路順暢時不太煞車,來令基本上就是室外的常溫在低一點,室外溫度不會到50度的,所以高速公路突然要緊急煞車,50度起才是工作溫度的表現,50度以下要緊急煞車一定是比較差的。

畢竟像我這種普通使用族群,正常高速公路也不太煞車(多數都是再生煞車,也就是煞車回充來減速就很夠用多數情忘了),不過一但需要用到碟盤煞車,就有很大的機會是需要緊急煞車。

(譬如突然前方塞車回堵時速0這種,然後我的前車又沒保持好安全距離導致煞的很急,相對我的煞車距離就會更短)

所以~~更換PROJECT-mu煞車皮,對我來說就是搭配openpilot的配套,這樣舒適自駕+安全升級,守護家人的愛車才能稱職,是吧。


現在擔心的是,來令片要磨合這件事情,我到底要開多久後才能磨好😖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