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4日 星期二

TOYOTA Prius PHV 充電時,後座椅下充電器的高溫

之前有分享過,PHV實現無線的貼文與影片 =>  無線(不接充電線)充電

也就開始更加注意各種充電狀況,像PHV在一般插上J1772 交流電充電槍去充電時,座椅下面這顆充電器的巨大發熱量..........


另外我在兩年前的 => P4電池散熱 這篇中,也有提到PHV的電池散熱的部分說明

就是我在 => 拆PHV整車做隔音加強 的時候,才清楚看到PHV後座的發熱來源


簡單幾個歸納點

  1. PHV交流充電器很燙,PHV交流電充電器使用的散熱風扇(風機),比P4鎳氫電池的風扇或PHV鋰電池的風扇都還要更小顆。
  2. PHV交流電充電器的溫度很高,隨便都超過50度,如下圖是110V 8A充電時的後座椅下方空氣溫度,空氣就已經50度上下了,若功率再催上去(例如110V 12A或220V 8A等),只會更燙。(充電器本體溫度,當然是會比空氣溫度還更高了)。
     


  1. 因為上面那兩點,就可以知道豐田看來並沒有很重視PHV充電器的散熱,因為:
    1. 充電器風扇沒有用很大顆,沒有很大的氣冷效果。
    2. 充電器雖然有風扇再降溫,但還是放任充電器超過50度以上,代表充電器是超耐熱的、也不太怕熱。
  2. 充電器的風扇,只有設計入風的風扇(車內空氣,由風扇灌入後座空間內部),但後座內部空間,並沒有設計排風的主動散熱用之風扇(後座空間內部把熱空氣排出沒有風扇)。
  3. 後座內部空間的熱空氣,排風只有做一個機構設計,為從後座中間前方下面一小排出風口,且是採取自然的被動散熱(其實更多熱是從整個後座底部的所有間隙排出,也可以說後座充電後會自備加熱椅XD)
  4. 充電時,電池溫度不會高(電池在後車廂,也就是P4系列備胎位置)。相較於煞車回充或引擎充電或踩油門放電,用交流動充電的充電電流真的不大。充電器主要的熱,應該都是做交直流轉換的熱。
由上幾點,本來我也想改善一下PHV充電時的熱,但想想原廠都放任了,我還搞這些散熱幹嘛?

但後來想想,我後座底部也貼了蠻多隔音材料了,雖然不像台灣廠商喜歡貼到全滿,但充電器周圍我還是都有去增加隔音。所以原廠狀態的後座內部自然散熱,一定是會比我做完隔音的後座內部自然散熱要更好一些。

所以,最後我還是把後座內部,多做了一些散熱的改善,具體就是增加風扇而已,怎麼加跟加再哪,ㄜ ....我只有以前拆開時的一些紀錄照,但好像沒拍到完工照XDD


其實,本來我是在千斤頂跟充電器之間的空閒空間,放了一些沒地方放的電子設備,後來一間監控溫度,才發現溫控不得了~_~

所以這段也折騰了好一番功夫,弄來弄去,挺累的。不過也因此又更了解PHV,其實也挺開心的,現在又把車子改成自己喜歡與期待的樣態跟功能,越來越理想了,真的超棒。



充電器,黑色是原廠配製的小風機
這風機的入風孔位置跟P4一樣,但沒有濾網的設計

誰需要濾網?像電池是多顆去串並連,就比較會怕塵埃堆積導致災難
(畢竟一推銅片接在一起,可以短路的金屬接點超多暴露在空氣上,會堆積灰塵的話,都是個風險)
但充電器相對起來就單純多了
充電器本體又很耐熱的話,本身就是很安全的了

拆下後座的支架(也包含千斤頂的放置槽)

2021年時做的隔音補強,一看就是很影響散熱XDD

PHV車子原廠都沒改的你,充電一小時後
不管是用110V或220V,8A或12A或16A
你摸摸你後座下打開蓋子後的ˊPHV千斤頂
一摸就會知道,金屬車體也是豐田為PHV充電器所設計的散熱一環了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