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2日 星期日

TOYOTA PRIUS PHV 插電式油電車,養車成本全公開

 不囉嗦,看圖就好了。

看不懂也沒關係,因為油電車的計算很難,會有 油 跟 電 兩種能源都要計算,且每個人使用油跟使用電的比例也不同,所以計算很複雜,且會因每個人油與電使用的比例不同而結果不同。

我是有盡量把備註打清楚一點,好讓自己未來看得懂為主XDD


我自己使用PHV的狀況下的養車費用(項目如圖片藍字)

1公里的養車費用約2.52元 (下圖紅色字體加總)

1年養車費用是66581元  (下圖紫色字體加總。1年用26400公里來算)



其中有個重點是,紫色的每年電費,跟紫色的每年油費,只差約一千元。但這兩個年里程,可是差了將近4倍。所以可以大概知道,如果(一律都)在家充電,電費成本快要是油費成本的25%至30%而已,且這還是純油跟油電比,也就是油電每公升可以跑24公里的油耗,才是跟在家充電電費差快4倍,如果是純汽油車油耗每公升只有十幾公里,這樣純油可能要再乘1.5至2倍才會跟油電接近。那純油車的汽油成本,會比純電車都在家充電的電費成本,估計應該是差不多貴多了6至8倍。

我是有去Google一些台灣Tesla車友分享的養車成本,跟我用PHV比較起來,其實好像也沒多便宜....

反而看到一堆拿電動車的數據屌打純油車的

卻幾乎沒看到

(不能充電油電車) VS (純電動車)

或是

(不能充電油電車) VS (插電式油電車)

或是

(插電式油電車) VS (純電動車)

反正網路上,幾乎都是~~純電車屌打純油車~~的比較分析


我再之前有整理過貼文,就是使用純電車跟油電車的比較,其實純電車對我來說,並沒辦法有很多優勢


好比....


要說輔助駕駛,其實OP彈性是比較高,而且比較舒服些,(細節部分,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,會質疑一定是沒用過OP的大神調整fork),但Tesla也不差就是,但就EAP很貴,且EAP依然綁很多限制。OP則是需要一些技術跟軟體手動能力,才能更更更好用。

要說純電車養車很省錢,目前我想最優勢就免稅。其他純電車說有多省,我自己試算我的使用情境下來,是真的沒有比PHV省很多 (這點因人而異),車子價格卻是比PHV貴了50萬以上,還有保險弱勢、維修費高,輪胎貴。

要說動力,這個TESLA真的沒話說,時速140公里內的範圍都很猛,超過140 TESLA容易被性能油車挑釁然後被電(除非是P版純電車)......但我不需要那麼高的動力,家庭用車順順開為主,且多數都是輔助駕駛再開的。

可以停充電專用(優先)車位,其實插電式油電車都也可以停,這沒甚麼問題。

電動車快充很快。但是當PHV需要充電的時候,直接發動引擎就可以充電了啊。且PHV還可在高速公路上邊開車移動邊充電,下交流道就有很滿的電,這樣根本不用找充電站補電。高速公路用油跑,配上OP輔助駕駛,很省油又不用找充電站,我是覺得這樣很方便。

好了,圖片下面打的這些文字,都不是很重要。

本篇重點只有唯一一張圖片,其他文字都不是重點,我今天心血來潮把紀錄給整頓整理,生成表格滿足自己好奇心,順便把結果上傳BLOG,提供給有興趣的網友/車友做參考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